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

訓練Lisa獨立房睡覺

2009/10
當初拍下這張照片後,就出門幫Lisa辦滿月酒。
剛睡醒的Lisa
好快,一轉眼要2歲了!2歲是最惱人的年紀,希望自己有滿滿的愛與耐心去應付Terrible Two's。
Lisa嬰兒初期,大多時間都睡在自己嬰兒床上,只是還沒辦法睡過夜,半夜親餵後,就直接一起睡,因為實在沒有多餘的體力與精神把她放回小床。
飛很高的頭髮
很多從小沒養成的習慣,之後就要花更多時間與力氣。
沒事就會看看Lisa寶寶照片,每一年是如此不同。
6個多月大時回台渡假2個禮拜,每天跟我一起睡的結果就是回美國還要一起睡,因為自己也很享受她在我身邊,就這樣睡到1歲9個月。
懷孕到現在幾乎都沒睡好,之前是懷孕的不適與大腹便便,之後是半夜要擠奶、餵奶到現在小朋友睡在身邊,不是擔心她掉下床要就是被她踢。一定要開始讓她自己睡覺,因為媽媽真的累了!

訓練之路很漫長,循序漸進,將近3個月的時間,Lisa現在終於可以睡自己的房間,也不需要我在旁邊假睡,等她睡著再偷偷跑出來,感動!

第1階段:跟Lisa一起睡客房,因為隔壁就是她房間。等她睡著就放到她房間,我繼續睡客房,因為擔心她半夜起床會害怕,睡在隔壁房可隨時掌握狀況。
結果:半夜都會跑來找我睡,或是哭著叫媽咪等我去認領。
第2階段:跟Lisa一起睡她的小房間,我就睡鋪在地板上的床墊,讓Lisa半夜還可以看到我,也可以習慣她的房間。
結果:半夜還是會跑下床跟我睡。
第3階段:當她天亮才跑下床跟我睡後,就知道自己差不多可以回主臥房了!(表示她已習慣新房間的環境)
結果:初期半夜跑到來主臥房找我,現在都是天亮才來報到。

彼得兔被是我以前的棉被
看似訓練完成其實還沒結束,Lisa習慣睡前我睡在她身邊,所以常常她都還沒睡我就累得先昏倒,睡前講完床邊故事後,就會跟她曉以大義說:媽媽還有好多事要去忙,Lisa自己先睡,乖!一開始她會指著她的枕頭說:媽咪。(表示她要我睡這裡)到後來她會說好,之後又偷跑出來玩,現在就真的自己玩到睡著^^。

雖然老公會難過得說:為什麼一家人不能睡一起?其實我也不知道,可是我確定這樣的睡眠品質最棒,因為媽媽真的累了!

6 則留言:

  1. 跟小孩一起真的睡不好,尤其我這種淺眠的容易被吵醒。好處是孩子就在身邊,哭了、醒了馬上可以關照一下,如果讓我兩間房跑來跑去會睡的更不好。
    不過近40公斤的安安一跨腿就壓在我身上,把他翻過去一會兒又壓過來,實在很火大。偏偏安安很膽小,連弟弟陪他在房間也不敢睡,一定要大人一起睡,不知道還要熬幾年?所以你早點訓練也好,以後有小的也方便照顧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記得你們之前是一家睡在主臥房地板
    現在還是這樣嗎
    我才1年多就好累好累
    真的是辛苦你了
    安安40kg了??
    養得好好捏
    lisa也很喜歡出奇不意壓在我身上
    小朋友怎麼都這麼愛這遊戲

    回覆刪除
  3. Lisa好棒!敏茹也終於可以睡好覺了....看完這篇我決定開始要訓練小波比睡自己房間了...呵呵

    回覆刪除
  4. LISA也該長大了~好乖

    回覆刪除
  5. TO詠雯
    我跟明道終於同床了^^
    小波比還有沒有半夜即興演唱?

    TO婷:
    Lisa是我的好寶寶

    回覆刪除